早上6點鐘,陶比( Tobie Openshaw )和他的兒子歐陽瑞( Conrad Openshaw )來到桃園機場。這對他們來說,是一趟痛苦旅程的開始。父子倆沒帶行李,他們只要去香港1天來回,背包裡只有一堆身分文件。

他們離開台灣,只為了………留在台灣。

故事 一
智能障礙小孩 被迫4年出境20次

「我可以、我可以自己check in!」24歲的歐陽瑞在自助登機報到機器前,用不太靈活的手指,在螢幕上點擊,但怎麼點都不成功,原來他把護照拿反了。歐陽瑞有智能障礙,5歲時從南非來到台灣,爸爸陶比原本是自由攝影師,受雇於《國家地理雜誌》等媒體,走過世界各地,1998年來到台灣後,深深愛上這塊土地、決定定居台灣。多年前和妻子離婚後,陶比把歐陽瑞和弟弟威廉帶大,雖然辛苦,但是真正的苦難,出現在孩子的20歲生日後。

根據《入出國及移民法》的「依親居留」,歐陽瑞20歲之前可以跟著爸爸留在台灣。但是超過20歲已成年的子女,除非在台灣念書或工作,就不能再依親居留。

念大學和工作對歐陽瑞來說難如登天,他唯一的選擇,就是每3個月在簽證到期前,飛到香港辦事處重新簽一次最長90天、不得延期的停留簽證。持續4年、超過20趟,「只為了蓋一個章」。陶比說:「為了讓他留在台灣,這是唯一的選擇。」

陶比在台灣是知名攝影師,他深愛台灣的原住民文化,假日會帶著2個男孩到部落幫忙蓋社區中心、照顧愛滋寶寶,「我很『愛歹丸』,台灣是我的家,但這個家,卻把我一步一步逼上絕路」陶比無助地說。

根據2014年IMD全球人才競爭力報告,台灣的人才流入在60個國家中,排名第50名,不只輸給港、日、韓,連中國都輸。根據經濟資訊公司牛津經濟預測,在2021年台灣將成為全球人才赤字最嚴重的國家。

面對人才流出及人口老化問題,亞洲許多對移民相對保守的國家,例如日本、韓國,近年都開始逐步開放移民法令,只有台灣仍然沒有完整的移民政策。台大財金系教授、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說,「現在要創造經濟成長,不能再靠資本了,而是要尋求創新。而創新,就是要靠人才。」

目前在台灣居留的外國人共有50萬人,已經超過原住民人數,而《移民法》背後代表的是從未全面檢討的移民政策。台灣的移民法令散見在《國籍法》、《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》、《入出國及移民法》,以及無數的辦法、施行細則、釋函裡,各有不同的主管機關,多法共治的情況,經常造成一面死命地對國際專業人才招手,另一面卻拆散別人家庭,到底有誰敢來? 

故事 二
跳舞女大生 只能靠延畢

去年4月,一篇「在台灣工作 ─ 別帶家庭來」( Work in Taiwan—Don't Bring Family )的英文部落格文章,在台灣外國人社群裡引發共鳴,文章大義很簡單:如果你是單身的專業人才,台灣很適合工作個幾年、吸收亞洲經驗;但是「如果你是想帶著老婆和小孩來台灣,你最好重新考慮。」文章作者詹森爸爸(Ralph Jensen),他在98年帶著全家人從德國來台灣當軟體工程師,隨之而來的,是他全家人的簽證問題。

詹森爸爸的大女兒雷提娜( Krystyna ),6歲時隨著爸爸來台生活,現在是台藝大舞蹈系的學生、靠延畢硬撐,明年6月以後除非馬上找到公司願意雇用她,否則無法待在台灣。

「如果我不照鏡子,我根本忘了其實我長得和台灣人不一樣。」有點台灣國語腔的雷提娜,台語講得比德文好,但按照《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》,她需要有2年相關的工作經驗,月薪需要在3萬7619元以上,對主修舞蹈的雷提娜自然不可能。

博仲法律事務所法務助理費浩文說:「《移民法》還停留在20年前,當時幾乎沒有外國人在這裡生孩子。但現在孩子長大了,如果《國籍法》不改,可能會出現很大的社會問題。」

故事 三
五年斷一個月 都辦不成居留

來台8年的日本人大沼敬吾,在台中一家貿易公司上班,他與台灣女友一同扶養女友有腦性麻痹的小孩「天使」。3年前當他申請永久居留權時,才發現過去因為換工作,前後有1個月的空檔沒有銜接上,造成他不符合「連續在台灣5年」的規定,被移民署拒絕申請。「我當時真的很傻眼!」、「我沒有辦法想像,如果萬一哪天我又犯了什麼錯,讓我失去『天使』會怎麼樣」大沼說。。

當台灣的就業環境已經不甚理想,我們的《國籍法》、《就業服務法》、《移民法》,交織成一張複雜的迷宮,讓有心想待在台灣的外國人四處碰壁。事實上,台灣有許多移民法令的修法,都已開始討論,但步伐緩慢。例如《國籍法》允許優秀人才持雙重國籍的修正草案,去年就已送進立法院,但仍遲遲沒有下文。

台灣要與國際接軌,修法 …… 還要等多久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風地產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